close
「媽咪,爸爸呢?」
 
那是他第一次提到你,在沒有你的第四年,在微微晃動的鞦韆上。睜著金黃色的大眼睛,他羨慕的看著於沙坑中一同堆砌大城堡的父子。
 
將他從鞦韆上抱起,我指著藍藍的天空,
 
「爸爸在那裏當天使喔,藍藍的天是他的衣服,白白的雲是他的頭髮。」
 
他的眼神興奮地閃閃發亮,挺直腰桿,兩條胖胖的手臂在空中揮呀揮的。
 
「那我要給爸爸抱抱。」
 
我抬頭仰望,不曉得現在的你是否在天上與我一同看著這片蔚藍的蒼穹?
 
-------------------------------------
 
「我希望可以見到我的天使爸爸。」
 
小小的雙手織成祈願的的模樣,紅色的蠟淚沿著數字八落在純白軟嫩的奶油上。他給我一抹燦爛的微笑,而後嘟著唇將燭火吹熄。
 
啪搭
 
你鑽入被窩之中將我擁入懷,將我的頭放在離你心臟最近的位置。
 
「我的真心,只屬於妳。」
 
低下頭,在我唇邊輕輕一吻。
 
「我從不相信願望,但為了妳,我願意許下一輩子的誓言。」
 
仰頭承受著柔情萬千的吻,這一刻,天地萬物只屬於你和我。
 
「我願意。」
 
你對我深情一笑,吹熄燭火,與我共舞出原始卻永恆的律動。
 
啪搭
 
「媽咪,切蛋糕,切蛋糕。」
 
帶著他的手將蛋糕切成兩半,看著他津津有味的品嘗甜點,鼻頭甚至沾了奶油變成小雪人,
 
我帶著濃濃的鼻音說道:「生日快樂。」
 
------------------------------------
 
「媽咪,我是不是真的沒有爸爸?」
 
背著書包,身著青綠校服,銀白的髮絲在陽光底下閃閃發亮,臉上的淚痕也閃閃發亮,剛下課的他一出校門就飛奔至我懷裡痛哭失聲。
 
緊緊將心肝寶貝護在胸前,雙手摀住那無垢的雙耳,替他屏蔽住外界的無情嘲弄。
 
抬起頭望著天上輕飄飄的白雲,我無聲哭喊:
 
「怎麼辦?」
 
你可以替我遮風避雨,我卻無法替他阻擋冷嘲熱諷。
 
怎麼辦?
 
沒有你,我們該怎麼辦?
 
---------------------------------------------
「媽,我們連一張爸爸的照片都沒有嗎?」
 
愈發與你相似的俊俏臉龐,現在正不滿的與我面對面對峙著。
 
「我的父親就這麼不可告人嗎?」
 
不是的,你的父親非常出色,非常偉大。
 
「既然這麼偉大,為什麼不告訴我是誰?」
 
他的緊握著拳頭,像是隱忍某種痛苦,大口大口的呼吸著,就如同當時你癱臥在被窩中,沉重的喘息。
 
「帶他回去。」
 
瘦骨嶙峋的手輕輕掬起我眼眶中的淚珠,腫大的指節與枯槁手指形成強烈對比。
 
為什麼?那裏沒有你啊!
 
「你們能在那裏平安生活;可是這裡沒有我,太過危險。」
 
「可是……這樣他…...對於父親這個角色......」
 
驀地,你蒼白的指尖抵在我發紫的唇上,
 
「答應我,別告訴他。」
 
自胸口困難的擠出沙啞的嗓音,要我答應你最後的請求。可你甚至沒給我思考的機會,擅自用生命決定了這武斷的選擇題,還來不及給答覆,你便在睡夢中嚥下最後一口氣。
 
不記得自己怎麼回來的,只知道當我撕心裂肺的哭喊時,肚子突然一痛,某種黏稠的液體沿著大腿流下,絕望與恐慌將我吞噬,我著了魔般尖叫著,而後失去意識。
 
朦朧的黑暗中,我蜷伏在一個溫暖的懷抱裡。在這安全的臂彎裡,我嘆息著。
 
不想回去,就讓我永遠待在這裡好嗎?
 
某種柔軟觸碰著額頭,我知道,那是你的唇。
 
「妳該走了。」
 
不,不要。
 
想緊緊的抓住,卻發現熟悉的懷抱,熟悉的氣味正漸漸消失。
 
不要走。
 
再度痛哭失聲,狂亂的揮舞雙臂,想抓住一絲絲的機會。
 
「別忘了,他也在等妳。」
 
低沉的嗓音在耳邊底與著,
 
「誰?」
 
「我們的孩子。」
 
---------------------------------------------
 
映入眼簾的是純白的天花板,刺鼻的藥水味盈滿鼻腔。舉起手,食指上夾著某種儀器,靠著一條線與另一台機器共同監測我的生命表徵。
 
佐助帶我回來的。
 
「光秀也會希望你活下去的。」
 
話不多的佐助,只留下一句話,將某種物品塞入我手中。攤開掌,是水藍色桔梗紋的髮飾。
 
那是你送我的禮物。
 
-------------------------------------------
 
「媽,我不懂為甚麼要每年特地來參拜明智光秀的墓?」
 
雙手環伺於胸,他對這多年來的習慣嗤之以鼻。
 
「因為他是個偉大的人。」
 
「有什麼偉大的?不過是個叛徒。」
 
「你爸爸他才不是叛徒!」
 
衝動的,我脫口而出藏了二十年的秘密。對這無心的舉動感到心慌,卻也忍不住期待他聽到事實後的反應。
 
「妳在跟我開玩笑吧?」
 
揚起語調,他用一種不可置信的表情看著我。不是玩笑,他是你父親,這也是每年都來祭拜他的原因。
 
他的面容開始扭曲,憤怒、失望、痛苦在眼眶來回打轉,離開墓園時,他冷冷地朝我丟了一句:
 
「既然要找古人,就找個像樣的,別拿這種歷史罪人來當我父親。」
 
萬箭穿心,我絕望地看著那抹離去的背影。支離破碎的淚珠落在你墳前,此時我終於了解當初為何要隱瞞事實的用意。
 
眼前的視線模糊,我抬頭仰望灰濛濛的天際,你不在天上守護著我,若你在,會是一望無際的晴空。
 
怎麼辦光秀?你的兒子不認你啊……
 
-------------------------------------------
 
「帶他去吧。」
 
坐在實驗室裡,我望著眼前的多年老友,現在早已成為享譽國際的天文物理專家。
 
「自從那次後就再也探測不到任何訊號,終於在最近,蟲洞將再度出現。」
 
睽違二十年的機會,
 
「讓他知道自己的根在哪裡,治好他心中的傷。」
 
這次,就算光秀你阻止我,
 
「要來嗎?」
 
「我要去。」
 
---------------------------------------------
 
他無法相信自己看到的一切,古色古香的街道,巍峨的天守閣,以及成排站在他面前的人。即使歲月在眾人的臉上刻畫出條條痕跡,卻也在他們身上砌出銅牆鐵壁般的靈魂。
 
甫一看見與你酷似的面容,信長他們便將他團團圍住,七嘴八舌的開始談天說地,這些人的心中果然也是很想念你的。我靜靜地退出房間,任由這群本該在歷史課本出現的人帶領著他重新認識明智光秀。
 
天守閣頂樓的燈,直到深夜才熄滅。
 
我待在昔日一同居住的房間裡,
 
那個總是沒日沒夜批改公文的房間裡,
 
那個花牌老是玩輸你被你要求願賭服輸的房間裡,
 
那個每個早晨故意將簾子拉開吵醒我又將我擁入懷要我繼續睡的房間裡,
 
就像昨天才發生的一樣。
 
視線停留在與周遭格格不入的金屬邊框上,那是我和你的合照。二十年來,代替我們在這裡生活著。
 
拾起相框,輕撫著髮上的桔梗髮飾。如果有平行世界,我們在那裏一定過得很幸福,對吧?
 
紙門被拉開,三成帶著他來到這裡,
 
「我帶明智大人回來了,您們今日好好歇息。」
 
紙門帶上,房間只剩我與他,燭光一閃一滅,在他臉上製造光與影,有多少個夜晚,我和你也是這樣點著蠟燭互相凝視?
 
我將手中的相框交給他,他默默的看了好久,很認真很認真的看了很久,直到那香檳色的眼眸沁出晶瑩的淚珠。
 
我們的人生重新開始計時。
 
------------------------------------------------------------------
 
萬里晴空下,抱著一束水藍色的桔梗,前往你長眠的地方,這是我每年唯一能為你做的事情。
 
自從他工作後,我不再要求他與我一同來祭祀你,但我知道他會來。
 
從安土城回來後,他看了很多關於你的書,常常為你打抱不平。這直來直往的個性可真跟你相差十萬八千里,我輕笑著。
 
墳前出現一抹純白的身影,我瞇起眼抵擋熱情的陽光。在他身旁,站著一位身著淺藍色長裙的女孩。
 
「怎麼會想來參拜明智光秀的墓?」
 
微風撩起女孩的即肩的秀髮,裙擺舞出波浪的形狀。他抬起手輕撫女孩的頭頂,那動作與你一模一樣。
 
「他是個偉大的人,我從他身上學到很多東西,即使歷史不站在他這邊。」
 
吻了吻女孩的額頭,他將黃湯注入酒碗中,朝墓碑舉杯後,將滿滿的緬懷灑落於你墳前,如鑽石般的玉液甘露在陽光底下閃閃發亮。
 
相依相偎的人而離開後,我來到了你面前,輕撫著歷經百年風霜的石碑,
 
我仰望天際,輕輕地問道:
 
「光秀,這酒,一定很甘美好喝,對吧?」
 
                                                                                                                                                                                                                                                                                                                                                                                                                                                                                                                                                #版權所有請勿抄襲
arrow
arrow

    摸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