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幕的絢爛終將回歸平靜,眼底再度倒映出無垠的星空,城內依舊燈火通明,並不因煙花暫歇而有絲毫的黯淡。 

 

不知是花火太令人著迷,抑或是光秀的話在心湖引起陣陣漣漪,我久久無法回神。 

 

在這裡找回自己的時間?我沒有勇氣細想這句話背後的涵義。  

 

似乎察覺到我的掙扎,光秀識趣地轉移話題。 

 

「話說回來,你來到這裡,可有想去的地方?」 

 

「想去的地方?」我困惑地望著光秀。 

  

「換個方面想,你來到異鄉生活,而且又是穿越時空來到這裡,難道不是個千載難逢的機會,能夠好好看看別人看不到的風光?」光秀調皮地眨了眨眼睛。  

 

我恍然大悟,對呀,穿越時空這種事可不是人人都會遇到,機會難得,真的應該把握機會欣賞欣賞五百年前的日本景色。 

 

我記得安土城位於滋賀縣,滋賀的景點...... 思及此,我眼睛整個亮了起來。 

 

「琵琶湖!」 

  

「哦,那裏有個神社。」 

 

本來我就喜愛古蹟名勝,尤其對於日本的神社文化,我深深的沉醉在那些神話故事的場景之中。  

 

光秀微微一笑道:「今天神社有點燈的儀式。」  

 

噢,聽到他這樣說讓我好想立刻飛過去,可惜沒有翅膀,我哀怨地嘆了一口氣。  

 

「走吧。」光秀起身,拍了拍身上的灰塵,牽起我的手往城內走去。  

 

「欸?等等!」 

 

突如其來的親密使我措手不及,我仍然試圖抽回掌心,但這次光秀沒有放手。  

 

「現在過去的話,還能趕上點燈的祈福儀式,你不想看嗎?」 

 

光秀回過頭, 鳳眼直勾勾的盯著我,等待著回復,但我覺得他早已知道答案。 

 

「想……」氣勢有些弱。 

 

「那就走吧。」他了然一笑,繼續前行,到馬廄之前,交握的雙手沒有再分離。 

 

我們各乘著馬兒在夏夜的風中馳騁著,這是我第一次自己騎馬,騎得不怎麼快。但我卻跟得上他的腳步,想必是刻意放慢速度吧。 

 

光秀常在這種小地方流露出他的貼心,雖然他在安土有著「白狐」這個老奸巨猾的稱號,但我總覺得他有著不為人知的溫柔面。 

 

他所做的事情,往往不是只有表面上看到的那樣。 

 

可是這樣子也常常受到別人的誤解,人類天生是視覺取向的動物,我們只相信眼前所看到的,卻也忽略了躲在暗處的真相。 

 

這樣子的光秀在安土城樹立了許多敵人,來到這裡一段時間了,讓我愈來愈知道光秀的處境,如果不是受到織田信長的重用,恐怕他早就無法在這裡生存。 

 

面對如此沉重的壓力,他心裡是怎麼想的?光秀老是用著四兩撥千金的態度,把自己的真心隱藏起來,令人摸不著頭緒。 

 

我們來到了神社的入口,將馬匹紮在樹下,往儀式的會場前去。 

 

「怎麼了,都不說話?」 

 

我們肩並肩步上千階嶺,兩旁的燈籠成為我們的引路人,光秀終於察覺我的異樣。 

 

「我問你,你有這麼多家臣,甚至有秀吉他們這些助力,為甚麼還是喜歡獨自一人處理事情呢?」我提出了積存在心已久的疑惑。 

 

「我不過是選擇最有效率的做事方式罷了。」光秀輕哼。 

 

「可是這樣遇到危險時不就沒人能夠幫你嗎?而且你這樣也常常被人誤會。」無法認同他的說法,我反駁著。 

 

忽然,光秀咧開戲謔的笑容說道:「你這是在擔心我嗎?」 

 

又來了,他又想故意岔開話題了,可這次我鐵了心,堅持得到他真正的想法。 

 

「對,沒錯,所以務必說明你的理由。」 

 

光秀的笑容更深了,他伸出手,故意用力揉了揉我的腦袋。 

 

「真是感動,你竟然關心我起來了,看來這隻小貓咪沒有白養。」 

 

「請你認真回答我的問題。」 

 

我拍開頭顱上的大掌,堅定地望著他。察覺到我的執著,光秀沉默了。我也同樣沉默地看著他,等待他的回答。 

 

「對我來說,只要能夠達成目的,涉險也沒問題。」 片刻的無語後,光秀如是說。 

 

「如果失敗呢?」 

 

「那代表我的能力不足。」 

 

所以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光秀寧可將自己擺在次位,只求完成任務。內心刺痛著,他怎麼可以如此不愛惜自己的生命呢? 

 

「真是個笨蛋。」我小聲嘟噥,甩頭繼續向上走,賭氣的不再跟光秀說話。 

 

而光秀也默默地爬著石梯。 

 

在我們踏完一千零一階的參道後,古色古香的木造建築映入眼簾。與其說是神社,它更像寺廟。兩旁的狛犬如同石獅,守護著舍裡的眾神。 

 

不同於其他神社漆上嬌豔欲滴的鮮紅,她洗去紅塵,呈現一身原始內斂的茶褐,而取代日式弧形屋頂的是稜角分明的檐牙。 

 

沒有安土城盤盤囷囷的建築工法,她是簡單、不拖泥帶水,一鼓作氣地撐起整個結構,猶如達摩踏著蘆葦,沉穩的佇立於琵琶湖畔。 

 

我們在手水舍洗去一身世俗後,步入神殿。裡面萬籟俱寂,只有殷紅的燭火發出微弱的吐息。 

 

燭光照亮的殿內唯一的神祇—觀音 

 

好奇妙阿,日本神社裡供奉的竟然是觀音娘娘。外來文化真的影響日本很深,現在如此,未來亦然。我輕笑,但隨即發現了不對勁。 

 

「你不是說有點燈儀式嗎?」我狐疑地望著光秀,如果有活動怎麼會半個人影都沒有。 

 

「這裡。」 

 

光秀邁步,來到唯一的光源處,一張木桌前。燭火照亮了桌上的物品,是一支支的蠟燭、陶片、以及筆墨。 

 

「燈是要自己點的。」 

 

他執筆在陶片寫上自己的名字,點燃一根蠟燭,滴幾滴蠟淚,將蠟燭固定在陶片上。他示意我照著步驟做,我依樣畫葫蘆的捧起自己的燭台。 

 

「跟我來。」光秀說道,我們往神殿的後方走去。 

 

木質的地板在我們腳下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響,燭炬在牆面投射出我與光秀交錯的影子。 

 

我靜靜地走在他身後,這個時候的光秀,散發不同以往的沉靜氣息,人們常說光秀是狐妖,可是現在的他就跟狐仙一樣,沉穩內斂,玉樹臨風。 

 

妖與仙僅有一線之隔。 

 

存心向善可成仙,惡貫滿盈則為妖。 

 

歷史上的光秀是背叛者,但我眼前的他是個寧可捨身取義的大笨蛋。這樣的他,怎麼可能是個妖怪呢?世人都錯看他了。 

 

「到了。」光秀回眸,中斷了思緒。 

 

我抬頭,看到了浩瀚無垠的宇宙。 

 

此刻的我,彷彿站立在大霹靂發生時的中心點,被整片星體包圍著。天上看的,腳下踩的是那點點繁星,連玉盤都碎成兩半。 

 

但仔細一看,腳下的宇宙正上下的波動著,一陣清風拂過,將繽紛的色彩連同白玉混入夜色之中。 

 

原來是那可愛的琵琶仙子羨慕天上眾神的聚會,想要偷偷參與其中。 

 

「好美。」我讚嘆,夜晚的琵琶湖居然如此令人驚艷。 

 

「這邊視野開闊,沁涼舒暢,我常常來這裡想事情,她能幫助我釐清思緒。」 

 

是秘密基地! 

 

一想到光秀願意帶我來自己的私房景點,內心一陣小鹿亂撞。好險燭光微弱,否則他肯定會察覺我的窘態。 

 

這時光秀手上的燭火燃燒殆盡,他走到一旁的小檯子,拾起檯面上的筆,在陶片上快速地寫下一行字,接著揚起的手,用力地往遠方扔去。 

 

順著陶片在空中劃出的弧度,我發現了神社下方,鄰近湖畔的鳥居。 

原來鳥居在這種地方啊,難怪適才來的時候都沒發現。 

 

「據說在蠟燭燃罄後,能夠將陶片扔過鳥居,神明就會實現你的願望。」光秀轉頭望向我,這時我的蠟燭也熄滅了。 

 

「唔…那你剛剛沒扔過去。」 

 

「是阿,所以我的願望不會實現。」 

 

「你許甚麼願望?」 

 

「希望三成能夠好好吃飯。」 

 

「噗,難怪不會實現。」我失笑。 

 

「換你了,你想許甚麼願望?」 

 

光秀磁性的嗓音在耳畔響起,因為燭火熄滅了,看不清他的神情。 

 

我望向遠方的鳥居,這種距離要丟中還真不容易,鳥居的前方堆滿著無數未實現的願望,但即使這樣,我還是想試試。 

 

心誠則靈,不管有沒有丟中,只要誠心祈求,神明會聽到我的聲音的。 

 

我提筆在自己的陶片寫下句子,深吸一口氣,用投飛盤的姿勢,奮力扔出。 

 

在月光的照射下,陶片像流星般在空中飛舞著,卻也如流星般,稍縱即逝,我的願望開始下墜。 

 

果然,這種距離還是太遠了。正當我已經開始安慰自己時,一陣強風呼嘯而過,如同乘著飛龍一般,我的陶片,就這樣越過了鳥居。 

 

「過了!」 

 

我開心的手舞足蹈,神蹟阿,神明絕對聽到我的心聲了,我感激的雙手合十,朝著湖面拜了拜。 

 

「居然過了呢。」光秀嘖嘖稱奇。 

 

「你寫了甚麼願望?」他好奇的詢問。 

 

這次換我俏皮的對他眨了眨眼睛。 

 

「不跟你說,在我的世界說出來的願望是無法實現的。」 

 

光秀挑了挑眉,”不說嗎?那明天的工作量可要增加了。”他賊賊的對我笑著。 

 

「隨便你,反正我不會說的。」對他吐了吐舌頭,我鐵了心不告訴他,頭也不回的往內殿走去。 

 

「拿你沒輒。」 

 

光秀笑嘆了一口氣,他舉步跟著我的足跡,一同回去安土城。 

 

靜謐的星空之下,琵琶湖畔掀起陣陣漣漪,雪白的浪花拍打上鳥居,輕撫著我的陶片。 

 

上面寫著:希望光秀可以平平安安地完成每件事。 

 

                                                                                                                                                                                                #版權所有請勿抄襲

 

arrow
arrow

    摸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